学校首页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心理咨询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管理登录 | 网上迎新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假期前办理学生证、优惠卡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4-01-04点击数:

各学院:

为确保假期学生能够顺利乘车出行,做好普通高校学生优惠资质线上核验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1.已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乘车时可直接凭身份证件刷闸机进站乘车。未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应完成优惠资质核验后再进站乘车。

2.对于已经购买学生优惠票的旅客,车站实名查验、检票以及列车验票作业不再核验学生证是否附有学生优惠卡。但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线下)办理资质核验时,仍需凭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办理。

3.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票后,应随身携带学生证乘车,并配合站车查验;未能携带或出示学生证的,铁路部门将按规定进行补票,所补车票不能办理退票。

4.铁路部门仍将核验学生证上的优惠乘车区间与所购车票乘车区间是否一致,优惠区间不一致的,将被要求进行补票。

5.对于未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乘车途中将被要求进行补票。补票后30个工作日内,学生须持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到车站售票窗口申请退票,如核对后符合学生优惠票发售原则,车站将退还补票费用。没有学生优惠卡将无法办理资质核验退票。

注意事项

1.教育部、国铁集团规定在学信网完成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的普通高校学生,方可通过铁路12306系统(线上)进行学生优惠资质在线核验,完成学生优惠资质核验后,学生可通过铁路12306系统购买优惠火车票

2.学生证办证时打印的地址及站点为审核过的,优惠卡信息注册是由本人在铁道部门安排的惠通学子上按照学生证地址及站点注册,如仍有个别学生自行随意更改的,学院提供纸质材料报送!对于修改与家庭住址不一致的学生必须提供其父母暂住证复印件或单位证明或当地辖区派出所证明!对于收到通知并随意擅自修改到景区站点或非其居住地址站点的视为自动放弃优惠享受。(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修改一次)

3.优惠卡并非全员办理,是回家需要乘坐火车的学生和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学生才能申请办理!杜绝不需要优惠卡依旧办理并擅自修改至景区或其他城市。

学生证及优惠卡流程

办理学生证需要乘坐火车的学生根据学生证上的地址及站点在惠通学子注册个人信息拿学生证和身份证到指定位置写卡办理铁道部门规定的方式完成学生优惠资质核验(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可正常购票。

请各学院务必通知到需要乘坐火车的每一位学生,分类统计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确保切实为学生购票出行提供保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维护◆管理员信箱:20031031@zzut.edu.cn

校本部: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