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动态 | 党建工作 | 学生事务 | 学生资助 | 学生管理 | 心理咨询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 管理登录 | 网上迎新服务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

作者:时间:2023-11-07点击数:

 


各学院(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以赛带练、以赛带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1.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2.充分调动辅导员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打造一支学习型和研究型的辅导员队伍

二、参赛人员

全体专职辅导员。

三、大赛内容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参加决赛者的最终成绩由初赛成绩、复赛成绩和决赛成绩相加,由高到低排序,确定本次大赛获奖名次。当出现参加复赛后(初赛+复赛)成绩相同时,以复赛成绩确定名次;当出现参加决赛后(初赛+复赛+决赛)总成绩相同时,以决赛成绩确定名次:若决赛成绩亦相同时,以复赛成绩确定名次,依次类推,直至并列名次

(一)初赛

1.初赛为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限时90分钟,满分100分。

2.初赛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二)复赛

1.复赛为案例研讨,满分100分。

2.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比赛采取“AB 角随机组合”,每两名选手为一组同台阐述和问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现场提前 10 分钟抽取案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及实施办法等依次进行个人阐述,随后选手结合双方个人阐述情况进行案例研讨,双方选手依次问辩,两人交替问答,比赛限时每人 5 分钟(两人分别计时,其中个人阐述 3 分钟,研讨时个人提问和回答累计 2 分钟)。

(三)决赛

1.决赛为谈心谈话,满分100分。

2.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 10 分钟抽题,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谈话限时6分钟,总结限时2分钟

四、大赛流程和要求

(一)初赛

1.初赛的试卷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统一封存和分发,并协调相关领域专家阅卷。

2.参加初赛的辅导员自行带笔,提前15分钟入场。在考试期间必须遵守考场纪律,保持考场安静,不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传抄或交换试卷、答题纸;不将试题、答题纸带出或传出考场。考试结束时,须立即停止答卷,整理好自己的试题卷、答题纸,待监考员将试卷、答题纸清点无误后,方可依次退出考场。

(二)复赛

参加大赛的辅导员初赛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列,排名前   20的选手进入复赛环节。

(三)决赛

1.参加大赛辅导员的初赛和复赛成绩之和,由高到低排序,取前10名进入决赛。

2.每位参赛者在上一名参赛者比赛开始后抽取本环节的题目,准备10分钟后依次进行比赛。

3.决赛评审由不少于5位专家组成评分组,取平均分作为参赛者该环节得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五、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单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单项奖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优秀组织奖3名;学校将予以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单项奖根据选手最终成绩评出,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单位参赛辅导员的初赛、复赛、决赛成绩进行评比(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六、比赛时间安排

请各学院(书院)辅导员做好充分准备,比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其它事项

1.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参与大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过程,以赛促建,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各学院(书院)辅导员的参赛情况将作为学生工作评优评先参考依据。

2.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若对比赛过程或最终结果存有异议,可于结果公示期间提请申诉。

 

 

附件1: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案例研讨评分标准

附件2: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评分标准

附件3: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评分细则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1月7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维护◆管理员信箱:20031031@zzut.edu.cn

校本部: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编:450044